鸢怃

【公子景X冷月心】云归处⑼

虽然被赶了出来,但是也不是毫无收获。至少知道了李锦帆和萤并不是想象中那样。

萤想要留下锦帆,虽然她的做法有些不合适,但是这样的心情也不是不能理解。冷月心看着公子景的背影,在还没有遇到他的日子里,在那些,没有人能看到他的日子里……那些漫长的岁月,他一个人,是怎么挨过来的呢?

心口微微有些疼痛,冷月心自己虽然也是流离多年,他在东厂的时候也是看尽人世炎凉,父母也早早就没了,但是他心里依旧是有着执念的,可……公子景呢?他称自己是“怨念和诅咒的集合体”,倒是比他要更加苦楚。

二人在附近的一家客栈住下,冷月心打算解决萤和锦帆的事情,公子景自然是全力支持的,于是自告奋勇的去打探消息。

清风徐徐,泠泠琴声中,守一片岁月静好,冷月心坐在房间中抚琴,一袭白衣清冷出尘。公子景不知何时进来,也不说话,只是托着下巴在一旁一个劲的盯着冷月心看,笑容满面。

一曲毕,冷月心按下琴弦,“回来了,你都打听到什么了?”

“月心,萤其实也想看到小帆长大的样子……所以我猜,她是被执念冲昏了头脑,忽略了自己真实的心情。她内心真正的想法应该是放锦帆自由。”公子景说到

冷月心抬眼若有所思的看着他“如果是这样,那么我们有必要再去找她一次了。”






冷月心是在河边找到萤的,少女一副心神不宁的样子,公子景看着她开口:“萤,若你真想看到锦帆长大的样子,就要解除施在他身上的法术,送他重回人世。”

萤猛然睁大了眼睛,回头对着公子景道:“不要!我……我不要放他走!”

公子景叹了口气,眼神难得带着意味深长和看尽人世的沧桑:“萤……任何人,都不能束缚别人。李锦帆的时间,因为你,已经停滞了整整十年。他该回到正常的生活中了,你心底也是这么期望的……不是么?”

少女低下头,像是不肯相信的样子,嘴唇抿起:“胡,你胡说!我……我才没有过这种期望!我只想永远和小帆在一起!”

“若你辨不清自己心底的愿望,我来画给你看!
彷徨于人世的异界之灵啊,吾之笔,现汝心念,断汝尘缘!”公子景摇摇头,不管怎么样,事情总归是要有个了断。

醉墨毫绘出的神奇画卷,上面画着萤的故事。

我对这个世界一见钟情。
因为我诞生在大家的愿望里――那些祈祷亲人平安的、温暖的愿望。
虽然,我只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,我也想,帮他们实现心愿。
我用荧光,为深夜航行的船只指路,亲人平安归来,大家都很开心!
可是,一个人等待的夜里,真的好冷……

但是锦帆出现了:你怎么一个人在这里?在等人么?我也要等父亲出航归来,我们一起等吧!

他就这样突然地出现在我的世界,从此,我不再孤身一人。
有小帆陪伴的日子真的很开心,可幸福得越多,我越害怕。
毕竟只有极少数的人类能与妖灵结缘。我怕等他渐渐长大,入世,这份缘就淡了,消失了……
于是,小帆的时间被我停了下来,无法长大。
害怕村民们起疑心,我将他带到地洞里一同生活。


冷月心皱眉:“可是,你不知道锦帆母亲病重么?”


李波老日日在神灶前祈求,他母亲病重的消息我怎可能听不到?
可谁又能听到我的愿望?
就算是幻想,我也曾希冀永远永远,和他一起等待清晨……
但,我不能继续做他成长路上的绊脚石……
我只能认真地,认真地将心事封存。我希望他能回到他原本的世界――
我希望……能看一眼他长大的样子!




为了让萤看到锦帆的成年模样,他们去找了萧大师。

在路上,冷月心看着公子景略显单薄的白色身影,心里微微一动,开口问道“公子景,你为什么要实现妖怪的愿望呢?婀娜是这样,萤也是这样,你一直都在帮助他们”

公子景愣了一下,笑了笑:“虽然我用醉墨毫打开人界和妖界的“门”,妖怪们就能顺利地回到它们的世界。可有些妖怪,被人类的情感影响,心生某种执念。或者用人类喜欢的说法,也可称之为“缘”。这些缘不尽相同,有些是恨,有些是欲,有些是怨。其实终归是……实现不了的愿望。与人界有“缘”的妖怪,无论我赶回去多少次,它们还是会靠着执念的力量再次出现。所以,我只有实现它们的愿望,彻底斩断这份“缘”――才能把它们送回,它们该去的地方!”

冷月心自己也是个半妖,对于妖怪心里也是有几分亲近感的,公子景帮助妖怪实现愿望的行为,不得不说让他心里有些触动。

如同冰雪消融,冷月心的脸上绽出一个不带丝毫杂质的清浅笑容,冷月心的外表无疑是极为出色的,平时总是冷着张脸,此时这破冰的一笑,公子景只觉自己的心神都要被夺走了,“月心,你笑起来的样子可真好看”

冷月心难得没有说什么,只是瞪了他一眼。复又扭过头去,公子景得寸进尺“月心你再笑一笑嘛,好不好,好不好嘛。”

“不好”冷月心毫不犹豫的拂袖而去。公子景连忙追上去,“我错了,月心,别生气嘛,月心,月心,你等等我啊……”



最后萤终归还是选择放锦帆自由

在萧大师的念诵声中,李锦帆身上的术法慢慢消退,他慢慢变成大人的模样。

“小帆,我何曾没有期待过永恒?

可我,不能继续做你成长路上的绊脚石。

我会记得,那些和你一起等待清晨的日子。”

“最后,让我看看你……看看你长大的样子。”

夏萤萤化为一盏孔明灯缓缓升起……然后萤从灯下飞出,停在锦帆面前,她缓缓地靠近锦帆,虔诚地,坚定地,吻在锦帆的额头上。


汝为有缘人。

亦为我所爱之人。

愿你我不失此缘。




_tbc




   
评论(3)
热度(13)
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,确实是一种奢求
世态人情,可作书读,可当戏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