鸢怃

【公子景X冷月心】愿逐月华流照君

两个都是倩女幽魂世界的角色,而且颜值都那么高。美人就该配美人啊,两个人都太美了。而且两个人的命都好苦啊,所以为什么没人写这一对,忍不住就自己动笔了。

画师X琴师没人吃吗?而且公子景似乎也是会吹笛子的,有时候还可以来一曲琴笛合奏,多浪漫啊。









“嫦娥舒广袖,十娘舞婵娟;不羡天外曲,愿闻冷月弦。”

多少名门子弟江湖豪客来到秦淮河畔一掷千金,只不过是为一睹十娘之舞,一听冷月之琴。

故而有诗曰——

        泠泠七弦寂寞听,
        三更不敢问前因。
        忍将沧海屠龙志,
        付与江南冷月心。

冷月心是魅香楼的头牌琴师,飘然出尘的琴艺,貌比潘安的容颜,有多少人愿掷千金买他一笑,只是却又有谁懂冷月的心。





公子景站在街边,看着人来人往车水马龙,视若无睹的穿过人群来到布告栏前。笑若和风,白衣胜雪,腰间一支碧色笛子,只是右眼上戴着黑色的眼罩,却并不影响他的风姿,奇怪的是这般温润如玉的翩翩公子却无人注意。

冷月心坐在茶楼上看着布告栏前的那个人,略微挑了挑眉,公子景抬眼,正好和冷月心的目光对上,公子景微微愣了一下移开眼,那个人是在看他吗?不可能的,没有人看得见他,这是当初那件祸事对他的惩罚,除了……那些被他送走的妖怪。

微风拂过,那人银丝三千,白衣若雪,白袍上绣着金色的滚边,端的是一副天人之姿,如妖似仙,清冷出尘之间却又勾魂夺魄。冷月心视若无睹周遭之人对他不住的打量,这样的目光他见的太多了,而公子景也仅是一面之缘,所以他并没有在意这个小插曲。



夜幕降临,月华如水,冷月心背着琴走在无人的小巷中。除去魅香楼的琴师的这一层身份以外,他还负责为东厂刺探情报,这一次他在去某位达官贵人家里时却见到了白天的那个人,冷月心看着公子景“你是什么人?为何会出现在这个地方?” 公子景愣了一下,“你,你是在和我说话?你看得到我?”

冷月心挑眉“这里除了你和我还有别人吗?” 公子景露出一个淡淡的笑容“在下公子景,也可以叫我神子月”但是没有等他介绍完自己,便有一道黑气袭向冷月心,公子景立即反应过来,这是妖气,有妖怪在。

醉墨毫现,公子景衣袍翻飞,收服妖物的动作如同行云流水般自然而赏心悦目,那妖物认出来公子景的身份“你,你是妖界传送使。”

公子景微笑不变,“你知道我,就该明白我要送你去你该回的地方。”

“公子景,神子月,妖界传送使”冷月心打量着面前清俊的男人“你倒是不简单。”

“哪里,还未请教公子名讳”

“冷月心”

“我记住你了,冷公子,这么久以来第一个能看得见我的人。”公子景微微一笑,翩然无暇。







“好久不见,冷公子”再一次见面的时候,公子景这般问候道

“我们不久前才见过吧”

“有君子兮,见之不忘,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。”公子景只是略带笑意的看着他

冷月心愣了一下,“你怎么这么轻浮”

“不是的,除了你其他人都看不见我,我已经太久没有和人交流了,所以我真的很高兴见到冷公子,我是个画师,身无长物,那作为让冷公子不高兴的赔礼,我为你画一幅丹青可好?”

“不必”冷月心转身就走

“等等我啊,冷月心,冷公子。”公子景连忙跟上

“你跟着我做什么?”冷月心问

“因为只有你能看见我,所以我只有跟着你。”公子景的微笑十分无辜,眉目却显得有些黯然,他只是太孤独了,当初他便是因为受不了孤独才会犯错,千年来没有人能看见他,他独自一人太久了,所以面对冷月心才显得有些失态。

冷月心想到这人除了自己也没人看得见,不禁有些心软便没有再拒绝。




于是公子景在魅香楼暂时住下,冷月心默认了他跟在自己身边,公子景也没想到冷月心的琴技如此高超,一曲离人愁勾起他无边思绪。

魅香楼本是个热闹的地方,但是冷月心的住处却清幽雅致,公子景有时会看见冷月心一个人抚琴,白衣蓝衫,风姿绰约,宛若谪仙,

道是昵昵儿女语,恩怨相尔汝.划然变轩昂,勇士赴敌场.浮云柳絮无根蒂,天地阔远随飞扬.

喧啾百鸟群,忽见孤凤凰.跻攀分寸不可上,失势一落千丈强.嗟余有两耳,未省听丝篁

公子景忍不住想将这一幕记录下来,他极少替人画像,但此时,他却想为这个人绘一幅丹青。

冷月心问过公子景他为何会变成如今这番模样,公子景只是苦笑一下,便将当年旧事娓娓道来——

那年楼兰大旱,数月无雨。楼兰人向月神祈雨,仪式持续了整整7日,即将放弃之时,伴随着倾盆雨落,他出生了。于是他一出生就被关进封闭的高塔,被楼兰人作为神供奉在神台上,被称为楼兰守护者--神子月!

……

其实那夜,楼兰古城因冥界之门开启而毁灭,我也同楼兰百姓一起死在妖怪的吞噬中。可那些死去的楼兰人,那些被无辜卷来、彷徨于人世的妖怪们,他们对我的怨恨,将我的魂魄困住,不允许我轻易死去。他们诅咒我,永不为世人所见。这对于耐不住孤独而犯下罪过的我来说,真是一个绝妙的惩罚!其实这世上最可怕的不是死,而是独行千年,求生不得,求死无门。为了从惩罚中解脱出来,我想到了赎罪。我担负起,妖界传送使的责任。若我将所有的妖怪送回妖界,是不是他们对我的怨恨,就会少一些?

……

冷月心有些意外公子景的过去竟然是如此孤独,可是 “你,为什么就这么告诉我啊?”

“月心想知道,我便告诉月心,有什么问题吗?这又不是什么不能说的事情”公子景只是淡淡的笑了笑,仿佛毫不在意那些过往,但是冷月心也知道他怎么可能不在意。







冷月心去刺杀聂承恩的事情公子景知道,他也知道自己劝不住这个人,父母的事情一直是冷月心的执念,只是这场刺杀被聂秋鹰破坏了。

冷月心行刺失败引来东厂的追杀,被风摇筝所救去了万妖宫,等冷月心醒过来的时候发现公子景不在,以为他走了,不知怎么的,心里有些失落。

冷月心醒过来的时候已近黄昏,等到了晚上,公子景抱着琴走进来,冷月心这才想起来之前走的匆忙,他的琴落在了东厂的手里。“月心,我替你把琴从东厂拿来了,而且我还给东厂的那些人留了一些小礼物,你说过这把琴是你母亲的遗物,它对你一定很重要吧。”

“你去了东厂?公子景,你知不知道那里有多危险”冷月心闻言有些生气但是也有些感动,这事毕竟和公子景无关,公子景没必要为了他去趟这摊浑水。

“月心你忘了吗?他们是看不见我的,再怎么说我也是妖界传送使,他们伤了你,我只是小小的回敬一下罢了,不过月心若是想谢我,你伤好了以后,为我弹一首曲子便好。”公子景笑容带着几分狡黠“所以……月心可要快点好起来啊”

像是被什么触动了一样,冷月心不禁露出一个清浅的微笑,烛火摇曳间更是眉眼动人,公子景仿佛有些痴了,他这才明白那么多人一掷千金只为求冷月心一笑不是没有道理的。

北方有佳人,绝世而独立。一笑倾人城,再笑倾人国。

“月心你真应该多笑一笑”公子景说到

冷月心微微一愣,很多人都这么说,但是公子景这么说的时候他却没有任何抵触的心理。大概是这个人笑的太温柔的原因了吧。







可惜好景不长,冷月心身上有东厂的血咒,发作的时候苦不堪言,公子景想尽了办法都没用,去奚山问药,医师也只是摇摇头表示无能为力。冷月心明白这血咒无药可医,他已经时日无多了,他孑然一身,倒也不是怕死,可现在念及公子景却有些舍不得了。

“公子景,我听说杭州的西湖很美,只是一直没有见过,你陪我去杭州看看好吗?”冷月心说到

公子景何尝不明白冷月心的心思,“月心,好,我带你去。”你的要求,我都答应。

冷月心便为公子景讲述杭州的故事——

“昔年白娘子不惜违背天条与许仙结为连理,最终又不得不接受天命的惩罚,被镇在雷峰塔下。传闻每到烟雨满杭城的时节,仍能在雷峰塔下瞥见一个撑着伞的身影,痴痴望着紧闭的塔门,仿佛等待永不能相见的恋人。

……”


公子景看着冷月心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,他却无能为力,他唯一能做的只是想办法让他开心,让他走的不那么遗憾。

公子景如同往常般笑了笑,道:“我听闻杭城湖光山色之美;钟为人物;所以清奇杰特;为天下冠。”

杭城确实景色极佳,山环秀郭,湖抱丽城;荷香十里, 柳韵千株。停立船头,极目四野;

望断桥残雪, 迎曲院风荷; 听南屏晚钟,赏平湖秋月。 苏堤如黛,白堤翠绿;一池涟猗,满目碧翠

冷月心终究还是没有撑下去,他走的那天正好恰逢杭城灯会,外面热闹非凡,但公子景却心如枯木,再繁华的美景也与他无关。

“月心,月心”公子景只是不住的唤道,可是那人却再也不会给他一个回应了。

公子景安葬了冷月心后,便带着那幅当初为冷月心画的丹青,独自一人离开了杭州,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,也没有人再能看得见他。

夜深人静的时候,公子景经常对着那幅画一看就是大半天,这世上再也不会有一个人能够轻易牵动他的思绪了。

人生自是有情痴,此恨不关风与月。

他再也见不到那个一笑便让他失了心的人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HE结局

冷月心死后,芸娘托梦让翩翩去帮冷月心引魂,炼化成型后变回白狐,重新历千万年,修炼成人。

炼化之前,冷月心去了一趟京城。

他看见杨梦言孤寂地离开。

他想去看看其他人是否安好。

他化作几道金光散去,变成一了只小白狐。

公子景看着小白狐,忍不住露出一个欣喜的笑,多久他都可以等,他会等冷月心修成人身的那一天。只要他还在就好“月心,你想去什么地方,我都陪你。”

冷月心用自己毛茸茸的头蹭了蹭公子景的手掌,似乎是应允了他的话。

公子景抱起小狐狸“以后,就只有我们两个了,月心,我们走吧,万水千山,我都陪你看”

这一次,他们一定不会再分开了。




END





   
评论(6)
热度(4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,确实是一种奢求
世态人情,可作书读,可当戏看